我升初中时,同班有一位少女,在此称她为Q吧。Q长得好看,小时候又练过舞蹈,是年级的风流人物,每年学校举行元旦晚会,班主任总让她负责策划节目。
我那时候最羡慕Q的两点,一是她那双纤纤玉手,白白净净的,指甲上总涂着透明的指甲油;二是她的人缘极好。男生总爱和她搭话,女生也总喜欢簇拥着她,聊那些我听不懂的八卦。她的成绩也比我好些,虽说我到了初三后来居上,但在我心里她还是比我卓越许多的。
我们的学校是镇上的初中。虽然因新颖的教学方式上过几次报纸,每年中考相比较周围镇的学校也能算成绩喜人,但,总归还是比不上城里的学校。像这样的学校,总是那些三流中专争夺生源的目标,我们学校也不例外。
初三那年,报考中专的动员大会开了几次,有空姐的,有海员的,有职业技工的……老师们都在劝说班里成绩差的小孩和他们的家长,让他们放弃考高中,去报个中专,读个三四五年出来就好找工作了。整整一星期,传单填满了校园里的垃圾桶。也就在那个星期的周末,Q与她的小姐妹们嘻嘻哈哈地去报考了某所音乐学校,说是“就当考着玩呗”。
当时这个音乐学校,在传单上语气相当诚恳地保证,毕业以后可以去当音乐老师。Q,包括Q的家人,当时都认为老师是个铁饭碗,有闲又有钱,于是全力支持这件事。Q报考了这所学校,并认真地准备了一周以后的面试,向我借了mp3。我爽快地借给了她,此后一周都见她带着耳机在选面试时要唱的歌。
Q是面试完以后,才知道面试被录取以后中考志愿就无效了(但我一直怀疑这所学校只是在忽悠人),那一整天都在抹眼泪。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让她和老师家人商量。但她家里人并不很注重这事,觉得“女孩子读书也没太多用”,只草草安慰了她一番。最后仍没得出什么办法,她只能去就读这所学校,而我按部就班地升上了镇上的高中,新同学不多,大多还是初中的老面孔。她和我们就此分开了。
刚开始的时候,还能从周围人嘴里听见Q的消息,Q周末时也回镇上找她们玩,但渐渐地,毕竟还是显现出不同来,联系就很少了。
最后一次听见她的消息,是高二某一次课间,忘了是不是因为她来借钱的缘故,她当初的朋友在走廊聊天时,突然提到了她。我就问,Q现在怎么样?还在跟某某谈着吗?
“什么啊,老早就跟某某分手了,你不知道?”
“咦,分了?怎么分的?”
“她第一次和两个男的那个那个,某某气的要命,就分手了。”
第一次听说这种事,我也吓了好一跳,因为我始终都不觉得Q是会干出这种事的女孩子。所以我竭力想着其他的可能性:“不会吧,会不会是被qj了?”
“她自己就是这种人,现在在ktv当公主,胎都打了两三次了!”朋友冷笑,“上次来就是为了跟我们借钱去堕胎的。”
“学校也不管?”
“她们那个破学校,还管哩,风气就那样,没得一个处,人家都说她们学校的学生全是出去卖的。”
“那……那她家里人呢?”
“你以为她去当公主,家里人不知道吗?”
当时的我突然后悔起初三时将mp3借给她了。或许我就算不借给她,也会有别人可以借给她,她的命运不会改变丝毫……然而我还是后悔,因为我是她命运的参与者之一,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环节。
但现在回想起来,即便我回到过去,也不能改变什么。Q依旧会去上这所中专,走上她注定的人生。就算她不愿去,躲过了这一次,她的家庭,她所处的环境,整个社会,也迟早会逼迫她作出第二次选择的。并不是我参与了她的命运,而只是我无意路过并触碰到了她的命运。
我没办法救她,或许将来我连自己都没法救。

评论(3)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绯江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