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国拟/波立+白】记忆(2)

白俄罗斯猛地从梦境里惊醒过来。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看向窗外,厚重的窗帘缝间透出微微的霞光来。

她披上衣服,飞快地跑下楼。她的两个哥哥,俄罗斯与乌克兰都在餐厅里等着她——他们最小的妹妹。俄罗斯坐在主位,看见她,他的嘴角绽开笑容:“你醒了!”

“哥哥!”白俄罗斯愣愣地看着他,过了很久才心虚地低声说,“我做了一个噩梦……”

“什么噩梦?”

白俄罗斯欲言又止:“……我记不得了。”

乌克兰笑了:“行了,坐下吧。俄罗斯一会儿得出去,你再晚醒一会儿可就见不着他了。”

白俄罗斯乖巧地点了点头,在俄罗斯的另一侧坐下了。两个哥哥在谈着事情,他们一直把白俄罗斯当成孩子,这些事也不在乎让白俄罗斯听见。白俄罗斯在一旁悄悄地听,听见波兰时她猛地出了一身冷汗。

“一个蠢货,欧罗巴的苍蝇。”白俄罗斯听见自己的哥哥在漫不经心地指责,“他什么时候能明白自己的位置?以为自己还是那个联邦吗?”

白俄罗斯拾起精致盘子里的糕点,索然无味地慢慢吃着。等吃完了,她站起身来:“哥哥,我的功课还没学完,我回去了?”

“回去吧。”俄罗斯微微颔首,乌克兰也微笑着看着她。

白俄罗斯点了点头。可她没有如自己所说那般去做功课,而是心不在焉地出了门,漫无目的地游荡着。

她想起昨晚的梦来。波兰,那个金发碧眼的男人,他在梦境里询问她:“别拉罗斯是准备离开我们了?”

真奇怪,明明她从不记得波兰有这么问过她。

等她察觉过来的时候,她已经来到了东方的高塔前。高塔是监狱——士兵们看见她,向她恭敬地行礼:“殿下!”

“让我进去。”

等双脚踏上潮湿阴冷的地面,她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进入了俄罗斯帝国境内防备最森严的监牢。空气中弥漫的死亡气息令她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她裹紧了身上的大麾。她想出去,但是监牢深处却仿佛有海妖塞壬甜美的歌声在诱惑着她,她不由自主地往高塔最深处走去。

停下来,别拉罗斯。是恶魔在蛊惑你的心。

可是她的手却不由自主地触摸上生了铁锈的门。她知道里面是什么,又不知道——她的内心充斥着首次反叛的愉悦与罪恶感当中。她推开了那扇门。

门没上锁,吱呀的声音在沉寂的空气中显得犹为刺耳,惊醒了屋内屋外两边的人。

白俄罗斯看见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背影。是她!她几乎要惊叫出声来——“立陶宛!”

“鲁塞尼亚?是别拉罗斯吗?”

立陶宛曾经动听的好嗓子已经被摧毁了,现在她的声音嘶哑,几乎令白俄罗斯不敢与她相认。她冲过去,看见立陶宛双目紧闭,她如同儿时那般伏在立陶宛的膝盖上,哀哀地流出眼泪来。

立陶宛抱紧了她的头,试图摸索着拭去她的泪水。“亲爱的,别哭。”她的声音虽然嘶哑了,却依然和从前一样温柔,“我以前教过你,哭是不能解决任何事情的。”

“你的眼睛怎么了?”白俄罗斯问她,“是哥哥……是俄罗斯干的吗?”

立陶宛摇了摇头:“我哭的时间太长了,眼睛一时半会儿看不见,不过别担心,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她露出一个自嘲的笑容,“你看,懦夫才只知道把自己的眼睛哭坏呢。”

“立陶宛。”白俄罗斯的眼泪又出来了,“立陶宛才不是懦夫呢,曾经的联邦明明那么强大……”

“联邦已经过去了。”立陶宛轻轻地说,“我们已经回不去啦——以前的波兰已经死了,现在的波兰我见过他一面,他不再是那个人了。”

“那你可以……你可以……”白俄罗斯的声音小了下去,“我想俄罗斯他不会亏待你的,你们也曾经亲近过……”

气氛冷了下来。

“别拉罗斯,俄罗斯只是你的兄弟。”立陶宛的手离开了她的头发,她将头扭了过去,“回去吧,你也不小了……回去吧。”

“可是这样下去你迟早也会死的!”白俄罗斯喊道,“你会死……之后或许会跟波兰一样,重生成另一个人……我不认识的人!”

立陶宛摇了摇头:“能不能活下来是一回事——即便能重新复国,我不会再依附任何人了。无论是波兰还是俄罗斯,我都不会再去依附任何人了。”

她露出惆怅的笑容,不再说这个话题:“好孩子,过来。让我好好看看你。”她捧起女孩的脸,似乎端详了很久。

“你瘦了。”她笃定地说,“比联邦时瘦多了——当然也有可能是长大了,我好久没见你啦。”

白俄罗斯哭了。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绯江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