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单人

“是的,世人都崇拜英雄,觉得他们勇敢顽强——但那是你们的事。我可不希望我的国民有成为英雄的机会。”

“为什么?”

“为什么要成为英雄呢?”菲利克斯说,似乎在反问我,但很快,他自己又给出了答案,“每一个人,成为英雄都一定是有迫不得已的理由的。有的是因为自身,有的是因为信仰,有的是因为国家——为了我们。”

他的声音一反往常,如咏叹调般低沉而悲怆,我心中不禁倏然。我抬起头看他,他低垂着头,密密的金发掩盖了他的侧脸,看不清楚他此时此刻是什么神情。

“可是、可是英雄也有自愿去当的人呀!”我试图与他争辩,“难道没有自告奋勇去帮助别人的善心人存在么?”

“那也是因为受助的人遭遇了困境。”他说着低低叹了口气,“所以还是有遭受苦难的人啊。如果没有厄运,那么也没有成为英雄的机会存在了……这样的世界该有多好啊!”

“可是人总会有欲望,小到个人的欲望,大到一个群体的欲望——你们不正是因为这种欲望而诞生的吗?”我忍不住说道,“你应该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只要人类还没丧失他们的欲望,那么一定会有人会面临厄运的,那么总会需要有英雄存在。”

菲利克斯愣住了。他思索了一会儿,露出苦笑来:“嗯,没错——你说得对。”

“我们确实是人类实现一己私欲的工具。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如果我们不存在了,那么意味着国家这种概念确实消亡了,共产主义的乌托邦降临了——可那是不可能的。”他说,“有人想过这么干,可不过几十年,苏维埃就垮塌啦。”他头一次心平气和地谈起自己所痛恨的苏联,“当然,我也得承认,我与我的国民也是没法离开自己的欲望的。或者说这个世界上除了耶稣根本没人能够离开。欲望是我们的原罪,我们的信仰一直劝导我们消灭欲望,但事实上呢,欲望也是文明的养分,没有欲望也就没有今天的一切。”

“那么你呢?”我鬼使神差地问他,“你的愿望是什么,菲利克斯·卢卡谢维奇?”

他这时转过头看我,眼中是一片葱郁的绿——这颜色并不温柔,却平静而坚定,似乎盛满了力量。我心里一激灵,突然心想曾有人告诉我眼睛是一个人心灵的窗户。那么菲利克斯的眼睛呢?能从他的眼中看见他的心么?

“我的愿望?”他轻轻地、迟疑地问。

我咽了咽口水,点了点头。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实在是个很失礼的问题,因为相比较普通人类,他们的命运从来不曾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身为国家一天,他们是永远都只有过去,没有现在与未来的。但是我依然迫切地想知道菲利克斯的答案。

他的眼睛亮了起来,轻快地回答我:“是活下去!”

“……欸?”

“是活下去,永永远远地活下去!”他眯着眼快乐地笑了起来,“只有活下去才能享受好看的衣服,才能与漂亮的男孩女孩一起跳舞,才能与自己喜欢的人见面,才能庇护爱着自己的国民。什么共产主义、什么乌托邦都见鬼去吧!我也不要自己的国民成为英雄,有些蠢货从来都意识不到,平庸的幸福是件多么美好、多么值得珍惜的事情啊!”

他的眼中似有星辰万丈——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菲利克斯眼中为什么会有那么葱郁的绿色。那是生命,是几百年来对生的欲望,是他的国民赠与的、令他复活的力量来源!

他确实是菲利克斯呀!是在绿色的火焰中重生的、为他的国民带来光明与力量的不死鸟菲利克斯呀!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绯江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