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城拟省拟春战拟等杂七杂八的读书收获

记梗+碎碎念,不保证正确性,随时推翻重来

——————

我发现越国搞背刺还真是传统艺能,原来被背刺的吴王不止夫差一个,他二爷爷(应该是这个辈分吧)吴王余昧打越国打了胜仗,结果出来看舟时被越国俘虏给刺杀死了。阿越真是对吴宝具——!!


以及他亲爷爷也就是余昧的上任吴王,诸樊是死于吴楚战争,我觉得这场仗的过程看着好j8智硬……不过百度百科这两兄弟相关写得真的好好笑,居然说这俩是为了让位季札主动跑去和楚国越国打仗求死的,🌿真的能兄友弟恭到这种地步吗,反正我没能找到记载出处


吴国某种意味上真是个分裂得要死,一方面能时不时兄弟来禅个位感觉道德感好强,另一方面又凶狠好斗尽显蛮夷本色,看完书只能感叹:啊!这难道就是缺爱环境下长大的小孩吗!虽然有些奇怪但是感觉真的很类,就像是被亲生父母抛弃又认回来的小孩,渴望父母(中原)的认可拼命去学习去听话,但是早年流浪时养成的混账脾气又改不掉。


奇怪的小细节,数了一下有记载老婆的几位吴王,娶了姒氏的只有一个,还是很早期的,也不确定是不是越姒。有两位的夫人是楚国姓氏,而最多的是鲁国的氏族,有五六位之多,齐国也有两三位……不是吧阿sir,我真的信你吴越当初关系差劲了,离得这么近也这么长时间了连联姻都没有,一个要大老远去鲁国娶老婆(而且姓氏看起来也不是国君女儿)一个千方百计把自家闺女嫁给楚王,然后大家居然都觉得他们锁死了,好.jpg


鲁国应该算是和吴国世代友好了,说起来寿梦去了一趟鲁国羡慕得要死要活,你吴过去舔中原舔得好厉害,感觉整个就跟被中原文化给pua了一样,一直到姑苏横空出世【误】当了王都才开始效仿隔壁阿楚光明正大的“我蛮夷也”()


吴国的历史大概可以按国都来分代了,一边是梅里,一边是姑苏,画风完全不一样噜!梅里时期虽然也对楚对越作战,但是除了二女争桑扯头花发展出吴楚大战这个有点匪夷所思以外,其他的都不算出格。感觉梅里真是温柔稳重的吴国大哥哥啊……有泰伯在先寿梦四子在后,梅里和朱方(镇江)延陵(常州)的感情应该都挺好的,而且还有朱方被楚国攻打以后吴王发怒报复回去的事情,梅里真的很爱护兄弟很护短吧,是吴国特色兄弟情没错捏🥰


姑苏时期画风变化好大。吴国可真是成也姑苏败也姑苏,极盛和毁灭都是由姑苏见证。要说梅里时期还挺care中原的,姑苏就直接蛮风蛮语走到黑了。姑苏时期给人感觉真的好狂!大概苏州那时候正处于叛逆期,苏苏也真是疯出一代风采了,服了就心满意足把人放回去,不服就提刀砍人,真是充满青春的气息啊!我能理解,谁中二期时犯病没想过要当个潇洒不羁爱自由的不良少年呢!苏苏只是付诸实践了而已!(声情并茂)


吴越春秋真的可以看出来夫差勾践爱过,考虑到城拟那边我一直拿苏苏和绍绍倒贴,所以也可以得出苏绍真的爱过(?)勾践居然也考虑放过夫差考虑了不止一次,我惊呆了!!!


夫差先把勾践放回会稽,勾践想讨好夫差,于是让越人都去采葛麻织成细葛布献过去,结果礼物还没送,夫差就主动说我把姑篾(衢州)勾甬(宁波)檇李(嘉兴南边)的地方都还给你吧————看到这里,我被震撼到了,我捶胸顿足,我内心呼啸而过一大群草泥马!我穿越时空与当年的阖闾伍子胥达成了同样意见,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夫差你踏马这个败家子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夫差你怎么没有早点死传位给你儿子呢????你儿子都给你讲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了啊!!!!!为什么不听????你为什么不听???玛德……


但是从答谢礼物也能看出来越国真的是穷比了

“葛布十万、甘蜜九欓、文笥七枚、狐皮五双、晋竹十廋”

除了细葛布是事先就准备好要献上去的以外,也就狐狸皮珍贵一点,九桶蜂蜜,然后没别的好东西送了,就送了十大船的竹子,哦还有七个竹器。吴国上下估计也已经对隔壁的穷比邻居习以为常了,夫差收到礼物后还十分感动,觉得越国这么穷能拿出来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对自己没把越国国土全部还回去很是愧疚……你清醒一点啊!!!!!


哦,之后他还有赏回去了一些分封的土地……从cp脑的角度来说夫差对勾践是真爱,从理性角度讲,这货真的没救了,回家等死吧(冷漠.jpg)


【越王还于吴,置酒文台,群臣为乐】

群臣祝酒恭贺 【越王默然无言】

【台上群臣大悦而笑,越王面无喜色】

吴越春秋写的这个反应真的过于,🌿,勾践这反应真是绝了,虽然范蠡下文说勾践是想鸟尽弓藏杀功臣了,但是这几句话真的越细品越妙啊,代入先秦诸侯国拟人,我怀疑你越此时已经被姬吴给整出斯德哥尔摩了,我在这里疯狂循环起了《栖凰》的歌词♬:

“耳畔

江海有声

山河无量

呼万寿无疆

却无人共看

这人间多荒唐”


以及前面夫差求和那段也很有味道,勾践居然不忍心想答应求和,范蠡逼着他回绝使者,然后他还主动派人去和夫差说我把你封到甬东去给你三百户可不可以,夫差自己心灰意冷不想苟活伏剑自尽——勾践你真的是斯德哥尔摩吧!!!!范蠡,你为什么不愿放过一对有情人👋🏻


另一个想法,吴国在梅里时期本来是有外交的,季札作为吴国的外交官,他的挂剑故事还挺有名(徐常szd),结果到了姑苏时期,吴国开始拳打阿楚脚踩阿越就算了,这俩毕竟是老仇家,还把老牌的晋国齐国都得罪了……苏苏,你真的是熊孩子对吧😒凭一己之力把常常努力经营出的外交大好局面全都给撕破了,阿常哥怕不是呆在延陵老家听着都要心肌梗塞

(但是这次吴国搅混水也间接导致了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可以了!阿吴和苏苏都血赚不亏!阿吴你可以含笑九泉了)


春秋的姑苏,给我的感觉就是:“快跪下来认输唱征服!不然老子就把你往死里揍!”苏州后世能成为吴侬软语温柔似水的代名词真是太不容易了,应该出一本回忆录,《从不良少年到江南女神:我被思想改造的那些年》,想必一定能荣登畅销书热门榜第一,各家长争相买回去观摩学习👏🏻


BTW,相对于苏苏这么率真坦荡的中二叛逆期来说,宁宁真的显得好没青春啊


【以下胡说八道小论文时间】

感觉宁宁和苏苏完全不一样,这大概是出身的影响,苏苏是作为吴国王城诞生的,出生即富贵,而宁宁不管是按冶城还是越城,身份上都不算很高捏

如果按照冶城算,宁宁一开始是苏苏的打工仔,给他冶炼兵器的(这是什么下克上穷小子和小少爷的原耽剧本🌿)

按照越城算就太有意思了,宁宁在吴国灭亡后才出生,属吴地却叫越城,叫越城却是吴地,真是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可以说两边都尴尬

到了后来的楚国时期,楚王见有王气,埋金镇之——这么推敲的话,宁宁对楚其实也没什么归属感。后来天下归秦,砸秦淮河泄王气是后世说法,不过总之又成了秣陵,意思是要把这地方贬为养马的草场

按照这样的轨迹看,宁宁真比苏苏要惨上不少,地位不算高,因为所谓的王气之说,秦楚接连打压他,他的青春应该活得很小心翼翼,不得不防备着被抓到什么把柄

虽然“金陵”看着很富贵乡,但最初这名字应该是他的伤疤,是他自己努力经营,最终让伤疤被所有人忘却,成为他的骄傲。宁宁对吴越楚都没有太多的归属感,成长于草莽(冶城只是冶炼工坊),因此才能有容纳百川的胸襟气量,才能温和博爱地对待所有人【啊宁宁真的好好,我永远i这个二胡卵子呜呜呜呜】

苏苏与宁宁的所有起点都相反,对吴文化的归属感非常强烈(我强烈怀疑你苏最开始diss宁宁就是因为宁宁叫越城),一出生就做了王都,跌过最大的跟头是被越国背后捅刀(但阿越对他本质也没怎么着,后期越国衰落后还让他又做了一段时间的王都)

姑苏是骄傲的,这种傲气从古到如今都不曾变过,就像他的野心,曾经是争霸的王都,现在是全国gdp最强的地级市,一直以来他都在力争上游

(这辈子吃过最刻骨铭心的苦头除了一开始的吴越,可能还是明初被宁宁杀人诛心洪武赶散还要打压经济和政治捏)

要说苏苏的少年时代是张扬骄纵的,那么宁宁的少年时代就是压抑沉默的,一个是吴都,一个是越城,他们从那时起就是截然不同的两面——换而言之,他们szd!!!无论是打工仔下克上也好,还是一出生就名叫越城注定对立也好,宁苏宁都是坠吼滴!!!本江苏人就是喜欢按头,江苏可千万不许拆啊.jpg



夫差内传,【吴王曰:“善。虽然,吾尝与越战,栖之会稽,入臣于吴,不即诛之,三年使归。夫越君,贤主,苦身劳力,夜以接日,内饰兵政,外事诸侯,必将有报我之心。子待我伐越而听子。”】

你他🐴自己心里原来也有逼数早知道勾践想报复你????


虽然文种好惨,但是吴越春秋写的他死后和伍子胥一起海上漂浮双宿双飞真的有笑到我,我感觉他俩应该都是这个表情:

文种&伍子胥:勾践/夫差wcnm!!!


阿越竟然想过要打阿秦,秦国竟然怂了认错,这真的很不秦国,而且我想了一下地理位置……真的能讨伐成功吗,好怀疑

能制服一个疯子的只能是另一个疯子,中原各国一定是这么想的:能制服吴国的国家,肯定比吴国还要野蛮还要疯比,救命啊!!!!!

但其实灭完吴国以后越国感觉也没什么动静了……


看完真的好想搞梅里+润常苏的吴国四人组……给梅里大哥点一首《白月光》♬

不负责任的城拟天雷脑洞,苏南五个人都有继承梅里的一部分:

润润和梅里一样是可靠的兄长,稳重,也善战却不好战;

阿常的品行最初是向梅里学习的,梅里是他的人生导师;

苏苏与梅里的关系最复杂,梅里活着时两人不能相互理解,往后的他却一直有意或无意地在追逐梅里的幻影,无论是温柔,还是对吴文化的执着,都是来自于梅里;

阿锡拥有和梅里相同的容貌,尽管他们的性格南辕北辙完全不同;

宁宁作为博爱之都,他虽然没和梅里打过交道,然而温和平等地看待众人,实与梅里殊途同归;

而梅里本人,他是所有人可靠温柔的兄长,稳重能打又很护弟弟们短的吴都,他在位时,吴国尚还渺小孱弱,他向往中原文化却也割舍不断自己的蛮夷血缘……


【天雷脑洞plus】

诸侯国拟人,梅里和吴国的感觉又不太一样,姬吴是野心家,苏苏可以和他一拍即合,但不能和梅里一拍即合。如果梅里是吴国德与礼的代表,那姑苏就是同时期天性与人欲的代表,姬吴是他们的集合。姬吴对中原礼乐是有向往之情的,然而,他最后的本心却迷失在权欲里了

姒越是大禹守墓人这个设定真的好酷!虽然很穷,真的很穷,我感觉越国比吴国野多了,如果说姬吴有意识地在发疯,他想做的是想让别人都畏惧他,那姒越是骨子里就带着一股漠视生死的疯劲。守墓人这个身份就游走在生与死之间,我脑补过阿越站在会稽山上的坟茔之间眺望远方,星空之下萤火汇集,孤零零的城邑只有士兵守城时点燃的火炬,将城郭的形状给勾勒出来……

(不要较真,我虽然去过绍兴但没去过会稽山,这个场景实属脑内妄想)



重温看完吴越春秋,我手又痒想开始写雷文了!

吴→越→(?)楚,微秦楚成分

吴是残忍嗜血的野心家,越隐忍蛇蝎美人(越图腾get)最后被吴逼成斯德哥尔摩的疯比,想摆脱他的阴影又做不到。吴对越又爱又恨,在临死前对越说,如果有一天你要亡国了,就去找姑苏吧,我在他那里藏了一个秘密,亡国时可以保你半条命。姒越问,为什么你自己不用?姬吴决绝地横剑长笑,说我可不像你,既然失败,我就不会再苟活下去。

但是越最后没有去找姑苏,他日后和芈楚相好又决裂,芈楚最后灭亡了越国,找到他时,他在钱塘江畔等待着芈楚。那里是他为芈楚唱歌的地方,事实上他真的爱芈楚,还是姬吴死后想要找一个精神寄托?就连姒越自己也不知道。

他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强撑到芈楚到来,只为告诉他:“姬吴临死前对我说,要是一朝亡国,姑苏可留下你半条命来。”

芈楚并不相信,问他:“既然你与他都知道保命的秘诀,那为什么你们不用?”

姒越轻声说:“为什么?因为他不屑苟延残喘,而我也不会再用。”

芈楚眼睁睁看他登船,幽幽唱着:“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一直划到江心,丢掉手中的桨,一头栽入钱塘江中。


这个秘诀其实很简单。姑苏告诉芈楚,吴地有独特的冶剑之法,铸成剑后以血衅钩,那此人就会成为剑灵。这就是所谓的保下半条命(即以血衅金)。

芈楚往后求证金陵——他曾经是吴地的冶城,最擅铸剑,从金陵那里,得到了锋利的宝剑。那时候对于自己的灭亡,芈楚已经隐约有了一些预感。

多年后,秦破楚都,芈楚自尽,秦一统六国。

秦失其鹿,姑苏与下相(宿迁)一同带兵入咸阳,最终将秦宫付之一炬。秦在咸阳宫的大火中,忽然看见芈楚的身影。他的魂魄虚无缥缈,眉目一如既往,带着隐约的复杂恨意。

而殿外,姑苏将芈楚当初自尽衅血的剑投入大火中。那是最后的祭祀,楚人将士在咸阳宫外唱起招魂的祝辞,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最终在楚人的歌声中落幕。

【END】


题外话,以血衅金这个设定真滴好好搞(´∀`)


评论(9)
热度(9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绯江山 | Powered by LOFTER